当前位置: 首页» 课程信息» 课程简介
课程简介

    刑事诉讼法是国家法律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俗称“小宪法”。其社会价值在于能有效地惩罚犯罪、保障人权和维护秩序。
    刑事诉讼法学作为一门应用法学,不仅应引导学生研究和掌握字面上的法和法治过程(模型),而且要帮助学生研究和掌握实际生活中的法和法治过程(原型),研究和掌握刑事诉讼法治系统与社会环境的关系、法治系统如何对社会环境发生作用。
    为此,本课程运用系统工程框架(Systems Engineering Framework)、对象导向框架(Objects-Oriented Framework)、法治系统工程(Legal System Engineering)方法和网络技术,充分借鉴了集文字、图像、声音于一体的多媒体表现形式,利用了计算机检索与超链接功能,综合集成了多种与刑事诉讼相关的法律、制度、原理、知识、案例、教师与学生等资源,从而最终构建了具有整体学习、快速检索与模拟体验等多种功能的移动式、自主开放型的刑事诉讼学习与实验平台。
    本平台注重将法学教学(模型)与法治实践(原型)紧密结合,注重推送、分析刑事诉讼法治系统中的不同角色的关联关系以及各自职责、权利和义务的实际运筹与实现过程。不仅把“交互研讨型”的案例教学法引入刑事诉讼法教学之中,而且刻意把“问题导向型”的现代学习理论融入学生的自学过程之中。主要的知识点都由案例引出,主要的专业难点尽可能引导学生参与讨论。
    学生一旦能自觉地坚持使用这一平台,就一定能逐步体验到作为模型(Model)的法学教程与作为原型(Prototype)的法治系统的内在联系,也一定能逐步提高综合集成地运用法律知识和其它多种知识、技能来解决社会系统中的各种实际刑事法律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