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课程信息» 课程特色
课程特色

 
一、控辩平衡,程序正义
    刑事诉讼法是国家以实现刑事司法公正,提高刑事诉讼效率,进而维护社会系统的基本秩序和基本利益为直接目标的法律制度。控辩平衡、程序正义是刑事诉讼法的理念所在,良好的刑事诉讼运行状态应当是控辩平衡、程序正义的状态。
    控辩平衡,主要是相对刑事诉讼结构而言,控诉方与辩护方的诉讼地位、诉讼权利应当是对等的,法官居中作为权威的仲裁者解决控辩双方之间的争议与冲突,最终案件得到规范妥善的解决。程序正义视为“看得见的正义”,正所谓“正义不仅应得到实现,而且要以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加以实现”(Justice must not only be done, but must be seen to be done)。程序正义实质上是指裁判过程(相对于裁判结果而言)的公平,法律程序(相对于实体结论而言)的正义。
 
二、系统开放,互动灵活
    本课程运用系统工程框架(Systems Engineering Framework)、对象导向框架(Objects-Oriented Framework)和法治系统工程(Legal System Engineering)方法,综合集成多种资源,形成具有整体学习与交流功能的开放型知识系统,使学生知识系统能够不断发展和自我完善。
    同时,为了广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其学习兴趣,本课程充分利用网络教学的优势,通过网络技术,综合利用光盘课件、网络课件、视频点播、BBS、面授辅导、微博公众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采用文本、ppt、视频等多种方式进行网络课件设计,彻底告别呆板、单调、乏味的旧套路。同时,为了弥补网络教学中互动性不足的缺陷,本课程基于Blackboard平台开展,该平台具有强大的人机交互功能,可实现包括“模拟法庭”在内的多用户交互环境,这种灵活的方式为师生之间的互动搭建了方便的桥梁。
 
三、内容丰富、寓教于练
    本课程除具备翔实丰富的理论知识外,更加入了案例分析、法律法规、知识点检索等实用版块,结合视频、音频、ppt、图片等各种媒介,将声、色、影、像、文较好地统一起来,内容繁复而有致,并紧跟学界的主流话语,选取最具代表性的案例、书籍、法条对其进行不断地完善。针对当前市面上教科书良莠不齐的现状,本课程教学团体专门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为本网络课程编写了一系列专用教材,可谓用心良苦。这使课程与教材实现了全面的衔接,极大地提高了网络课程的教学效果。
    同时,为了提高学生的理论应用能力,本课程将法学教学(模型)与法治实践(原型)紧密结合,注重讲述、展示法治系统的实际运筹与实现过程,把“交互研讨型”(Interactive Seminar)的案例教学法引入刑事诉讼法原理教学之中,把“问题解决型”(Problem Solving)的现代学习理论融入学生的自学过程之中,寓教于练,既有利于强化作为模型(Model)的法学教程与作为原型(Prototype)的法治系统的内在联系,又有利于引导学生综合集成地运用法律知识和其它多种知识来解决社会系统中的各种实际法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