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简介★ ★授课教师★ ★教学课件★ ★课程录像★ ★文献选读★ ★电子资源★

 

《中国近代思想史》课程简介

《中国近代思想史》课程以中国近代思想文化演变及其发展趋势为主要内容,是中国近现代史研究生专业必修课程,安排在硕士一年级上学期讲授。授课时间一学期,共60课时。本课程以讲授与研讨并重,注重通过教学培养研究生的学术研究能力。本课程的研讨环节占总课时数50%左右,并适当安排实践性教学内容。
   
本课程具有优良的传统。先后担任本课程教学的有著名学者陈胜粦教授、林家有教授等。他们在课程体系的建立、内容的充实、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更新等方面,树立了良好的典范,使本课程形成了优良的学风,在历届学生中均产生很好的影响。目前,本课程由桑兵教授主持,赵立彬教授、谷小水副教授主讲。  
   
本课程在中山大学历史系和近代中国研究中心的教学、科研活动中占有重要地位。本系为教育部确定的人文社会科学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基地。中山大学历史学科拥有8个博士点,6个硕士点,1个博士后流动站,是一级学科授权单位;中国近现代史学科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历史系和近代中国研究中心雄厚的学术力量、师资条件和教学与研究资源,保证了本课程质量的不断提高。
   
本课程具有如下特色:
  
1)注重学术前沿课题。主讲教师在授课过程中注重及时反映国内外最新学术成果,对教学内容不断更新,并引导学生对研究前沿的学术问题展开研讨。   
    
2)具有良好的学术资源和资料条件。如历史系近年斥资建立的电子阅览室,拥有极为丰富的学术研究资料,其中多达数千种的近代报刊以及比较全面的近代人物文集电子版,大多与本课程内容相关,可供学生在修习本课程时参考利用。近代中国研究中心资料室拥有近10万册藏书,也是课程教学的重要资源。

3)注重课程体系的建设。在教学安排方面,将本课程与其他课程的建设相联系,形成相互支撑的良性格局。如著名学者桑兵教授讲授的《中国近代学术史》,即为修读本课程的研究生在近代思想人物的学术理念、学术成就及其与近代社会思想的发展之关系等方面,进行进一步研讨提供了一个 良好的平台。其他如《中国近代政治制度史》、《中国近代教育史》、《近代中外关系史》等课程,都与本课程具有密切关系。本系在近代思想、学术、社会及中西文化交流方面 开设的博士生课程,亦以本课程为重要基础。 
   
4)重视多媒体教学手段和网络资源利用,在近代人物与思想的资料搜集、相关研究成果的检索、日益丰富的图片及音像资料的利用方面对学生进行引导和训练,并在这方面提倡教学相长的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