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课程信息» 专家评价
专家评价


原中国政法大学校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陈光中教授认为:
    由杨建广主持的中山大学刑事诉讼法学网络课程,已经在中山大学网站上运行多年,历经多次更新改善,是一门内容翔实、质量过硬且形式新颖,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课程。
    该网络课程在结合龙宗智、杨建广主编的《刑事诉讼法》教材(含教学软件)内容的基础上,增加了大量的音像素材、判例研究、裁判文书、法律法规等相关内容,创设了网上交流平台,为远程教育、网络教育等提供了良好的教学环境和多元化的教学方式。为学生提供了多种学习方式和交流互动途径,可以满足不同学习者的需求,符合教学个别化要求。
    总体看来,该课程内容完整,知识全面,充分重视内容的及时更新、教学之间的互动和实践操作性,符合教育部制定的网络课程精品课程的要求。



原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中国诉讼法研究会副会长徐静村教授认为:
    中山大学刑事诉讼法学网络课程自开设6年多来,已整合了一批高水平的师资力量,研发出结构安排合理,内容新颖,信息量大,紧贴学科特色和学生特点的基于互联网的远程学习系统。
    杨建广教授主持的网络课程,不仅系统全面地贯彻我所提创的刑事诉讼法案例教学法,还探索出了一条适应我国远程教育学生特点的教与学的模式。该网络课程非常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实际运用法律能力的培养。并开发出独具特色的网络模拟法庭和“百科式”的概念探析平台。网络课程中丰富多彩的教学资源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又使学生对刑事诉讼法理论和相关司法实践有了感性认识,大大提高了学生们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能力,教学效果良好。
    该课程教师团队责任心强,知识背景齐全,组成结构合理,使用教材权威。课程所依托的教学平台技术先进,系统运行稳定。
    综上,该课程已处于全国同类课程中的先进水平。


中国刑事诉讼法研究会副会长、原西南政法大学校长、四川大学龙宗智教授认为:
   中山大学刑事诉讼法学网络课程是一门理论性与实用性兼备的网络课程。它突破了传统刑事诉讼法学的教学模式,探索了一条适应我国网络教育学生特点的新模式,具有开创性和前瞻性。
由杨建广教授主持的这门课程,具有三个特点:
   一是有一个好的教学理念。中山大学网络课程充分运用了法治系统工程方法和计算机理论与网络技术,不仅把“交互研讨型”的案例教学法引入刑事诉讼法学网络教学,而且着力把“问题解决型”的现代学习理论融入学生对刑事诉讼知识的自学过程,加速了刑事法律、刑事诉讼法理论和刑事司法实践三者在互网上的综合集成,提供了终身学习的平台。
   二是有一套好的网络课程教材。我与杨建广教授主持的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刑事诉讼法》中配置了主要为网络教育设计的刑事诉讼法学网络课程软件。该教材多年来一直作为中山大学网络教育的基本教材,使用效果良好。
   三是有一批好的教学教辅队伍。中山大学有一批教学经验丰富的刑事诉讼法专业教师和素质良好的研究生,他们通过引导网络学生对大量专业案例进行学习分析、参与网络模拟法庭,以及不断开展网络交流活动,激发了学生的自主学习热情和积极性,提高了学生对专业知识和司法现状的认识,促进了教学相长。
   显然,杨建广教授主持的刑事诉讼法学网络课程,在师资队伍、教材建设、教学方式、师生互动等各个方面均相当成熟,成果显著,值得在全国网络教育中推广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