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案例分析» 课程案例» 11.起诉
11.3.1 不起诉的概念 检察院不起诉汪某职务侵占案

  被不起诉人汪某,某市非国有企业经营部经理。汪某在担任该企业经营部经理期间,曾利用经手运输货物业务的便利,虚报冒领50000元人民币据为己有;之后又在销售业务中采取收入不入帐的手段将销售款17000元人民币据为己有。某年311日因涉嫌职务侵占被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同年319日经市人民检察院决定逮捕。同年62日经市人民检察院决定取保候审。
  此案经该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认为:上述事实有书证、证人、证言等证据佐证,但在赃款去向上始终无法查证核实,故指控汪某犯职务侵占罪的证据不足,虽经补充侦查,仍不符合起诉条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175条第4之规定决定对汪某不起诉。

专家说法:

  在本案中,人民检察院对汪某的不起诉决定是正确的,因为人民检察院因对赃款的去向无法查证核实,没有构成完整的证据锁链,不能排除合理怀疑,指控汪某犯职务侵占罪的证据不足,虽经补充侦查,仍不符合起诉条件,根据《刑事诉讼法 》第175条第4之规定, 应当对汪某作出不起诉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