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案例分析» 课程案例» 5.刑事诉讼法证据
5.2.2 原始证据与传来证据 钱某某杀害张某某案

张某某突然死亡,群众反映可能是张的妻子吴某某与奸夫钱某某害死的。侦查中获得以下证据材料:

1.吴某某供认:因同钱某某通奸,为达到与钱某某结婚的目的,曾与钱某某多次谋划杀张某某,那天张某某的父母去亲戚家喝酒未归,深夜,趁张某某熟睡之际,钱某某用钉锤猛击张某某的头部,将张某某打死。

2.钱某某的交待与吴某某的供认基本上一致。

3.张某某的父母说,张某某死的当天,我们不在家,不知是怎么死的,听吴某某说是从楼上摔下来跌死的。

4.邻居甲、乙、丙一致证明,吴某某、钱某某通奸是人所共知的事,张某某的父母也可能知道,但他们为人老实,怕当干部的钱某某报复,所以不敢声张。

5.经鉴定,确认尸体头部两处凹形骨折与吴某某交出的钉锤形状完全吻合。 

 

专家说法:

根据证据理论分类中对原始证据与传来证据的分类,证据1、证据2、证据4和证据5是原始证据,证据3是传来证据。